南方+报道:“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促进中日学者学术交流 走向新时代的中日友好”

作者:       时间: 2019年05月20日 09:36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促进中日学者学术交流 走向新时代的中日友好

南方+ 记者 郑玉婷 喻淑琴 05-19 13:15

  5月18日上午,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日本创价大学联合主办的2019年廖承志、池田大作思想学术研讨会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行。研讨会以“走向新时代的中日友好”为主题,日本创价大学校长马场善久、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宋垚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俊等领导和嘉宾,日本创价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福建省社会科学院专家学者共60多人出席研讨会。

    

    开幕式上,宋垚臻代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万多名师生员工,对出席会议的中日两国学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响应习近平主席“弘扬中日民间友好传统,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夯实两国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努力开展更加广泛的人文交流,增进相互理解,鼓励两国各界特别是年轻一代踊跃投身中日友好事业”的号召,促进中日学者在廖承志、池田大作思想研究方面的学术交流,弘扬中日友好文化传统,教育和鼓励青年一代积极投身中日友好事业。习主席还说过,“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国之交在民相亲”,中日友好归根结底是两国人民友好,青少年交流是民间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中日学者以文相会,研讨廖承志、池田大作思想,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交流作贡献。”宋垚臻表示,相信本次研讨会在廖承志、池田大作思想研究以及促进中日两国青年友好交流等方面取得新的丰硕成果。

    池田大作向研讨会发来贺信,信中谈到,当前中日关系正处于改善发展的关键时期,重要机遇与挑战并存,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恰逢其时,意义重大,相信研讨会将进一步促进廖承志、池田大作学术思想的研究,为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日本创价大学校长马场善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中日各界友人表示问候。他以廖承志先生赠送给日本友人的一首诗“春风送暖来,大地满春意。梅花香散去,樱花始盛开。不畏霜与寒,友谊驻心间。”为结尾,表达了自己期盼中日友好交流的愿望。

    开幕式后,与会的专家学者就廖承志、池田大作的青年观,中日和平友好思想,新时代如何发展民间外交,造就中日友好使者等议题展开研讨。

【记者】南方+、南方农村报记者郑玉婷

【统筹】喻淑琴

【通讯员】郭小娜


编辑 樊静东